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

吃蒜頭的好處以及為什麼? 大蒜選購、保存和食用的方法

( 吃蒜頭的好處以及為什麼? )
現代科學研究顯示: 早在1957年,就有學者發表大蒜對於腫瘤具有抑制效果,隨後許多針對肝癌、腎癌、皮膚癌、食道癌、胃癌、結腸癌、膀胱癌、乳腺癌、子宮頸癌等方面的研究實驗,也都獲致抑制癌化的良好效果。
近年大蒜在健康食品界大行其道,成為熱門之選。在所有天然食物之中﹐生蒜是抗氧化劑的冠軍。有十一大好處:
1.生蒜頭降血壓,但是沒有降血壓西藥的副作用包括性無能、頭痛等。
2.蒜頭可以降低坏膽固醇和血脂(三甘油脂), 同時提高高密度脂蛋白,俗稱好膽固醇。
3.蒜頭抑制血小板積聚成團而阻塞血管。血管閉塞就會引起心臟病發或者中風
4.蒜頭能制止許多種引起人類病症的細菌和真菌的成長。是一種強力的抗生 素。能對付腸內寄生蟲和病毒。開羅的埃及醫 生證明少量生蒜在一天之內消除 26個小孩腸中寄生蟲引起的症狀。三天之內徹底消滅全部小孩的寄生蟲。經常 食生蒜使 您的腸胃成為寄生蟲的墳墓﹐長期保護您。蒜頭是有效的傷風藥﹐能 殺死傷風感冒的病毒。在俄國蒜頭的別名是俄羅斯盤 尼西林。它收斂鼻水﹐化 痰﹐鎮痙和消炎。甚至有止痾﹐利尿和增加體內雌激素的作用。
5.蒜頭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。被美國國家癌症機構列為最有潛力的防癌食品
6.蒜頭是抗氧化劑的冠軍,它含有15種以上的抗氧化劑成份,能保護肝和腦的退化,並且可以降血糖等。
7.蒜頭可以擴張氣管,讓哮喘病人呼吸容易。
8.印度醫生發現食生蒜可以減輕關節痛楚,特別是骨關節炎。因為蒜頭影響 前列腺素的分泌從而對控制發炎有一定的幫助。
9.德國研究指出蒜頭可以提升情緒。食生蒜的人會顯著較少疲乏、焦慮、敏 感、激動和易怒。10.韓國研究指出蒜頭的辛辣刺鼻成份可以保護胃,避免胃潰瘍。
11.大蒜中的大蒜素(allicin)和愛喬因(Ajoene),能夠幫助抵抗心律不整。

除此之外,將新鮮蒜頭切粒,放進鞋頭,有殺菌作用,可以預防香港腳。
參考資料 ( 魅力週刊 )

很重要的是 蒜頭切碎後 要放約十五分鐘再吃 因為蒜頭再和空氣接觸氧化的過程才會產生抗癌的成分喔 !大蒜雖好﹐卻不宜多吃。吃多了反而會刺激腸胃﹐甚至造成潰瘍或溶血性貧血。每天吃生蒜以一瓣(5克)左右為宜﹐熟蒜也以兩至三瓣(10~15克)以內為佳。涼拌或製作醬料時﹐利用大蒜是最自然的作法。大蒜要咬碎﹐有用的大蒜素才會產生。要減少吃大蒜所產生的口臭﹐一是與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一起吃﹐二是飯後立即刷牙漱口﹐喝些牛奶﹑咖啡﹑茶或吃些水果也都有一定的效果。
一天吃多少蒜頭,可以預防大腸直腸癌?三總廿四日發表研究結果,算出按照每公斤體重一天吃八分之一公克蒜頭的比例,能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,以八十公斤的人來說,一天需吃三、四瓣蒜頭。三總表示,這項研究是國際首次計算出蒜頭適當食用量,對預防大腸直腸癌有極大幫助。三總外科部主治醫師鄭智勇表示,蒜頭因為含有丙烯基 ,可以和細胞核上的DNA(去氧核醣核酸)結合,避免細胞癌化,過去的基礎研究即證蒜頭可防大腸直腸癌。不過,他指出,儘管蒜頭有益,但食用過量會造成貧血、抑制精子生成、損害肝臟功能、體重減輕及生長萎縮,所以計算最適食用量相當重要。鄭智勇強調,由於加熱會破壞丙烯 ,所以必須生吃蒜頭,市售大蒜精沒有多大效果;他也提醒貧血、生長較遲緩、肝功能較差的人,為避免副作用,最好不要食用。體內熱盛者,不宜多吃。如患鼻敏感,鼻塞、鼻竇炎者,則應避吃,有肝病的人過量食用大蒜,可造成肝功能障礙,引起肝病加重。
有些人吃大蒜會敏感,脾胃虛的人,吃大蒜可能會刺激腸胃,須加留心。
為防口氣,人們傾向買大蒜丸。但要注意,大蒜製成品可能經高溫加熱,原來有效的蒜素和揮發油可能會大量流失,減低其醫療價值。較理想的吃法是生吃,例如把它切細撈飯( 蒜泥白肉 ),或者煮食用,例如煮湯時多放一點。

( 大蒜選購、保存和食用的方法 )
大蒜要選購蒜頭大,包衣緊,蒜瓣大且均勻,味道濃厚,辛香可口,汁液黏稠的那種。在常溫下,將蒜頭放網袋裏懸挂於通風處即可;大蒜也可以放冰箱冷藏保存。存放時,不要讓大蒜發芽、受凍。大蒜可以直接生食,也可以作為調味品在烹調食物時食用。大蒜中的辣素怕熱,遇熱後會很快分解,其殺菌作用隨之降低。因此,預防和治療感染性疾病應該生食大蒜。大蒜如果未切碎就加熱,不能釋放大蒜有效成分,造成失去90%的藥效;倘若切碎後再加熱,可通過酶的作用釋出有效成分。有效成分一旦形成就比較穩定,即使加熱煮熟仍能保持60%以上的藥理作用。摘自《食物是最好的醫藥2》 天津教育出版社 洪昭光 主編

沒有留言: